此间三更客栈

本店地处天权瑶光交界,三更时分方开门营业。有酒有茶有话本,客官进店听上一段书否?
微博:@此间三更客栈

【戬杰】 毕业后,我就成了你

>>>

01

朱戬是个青葱的在读研究生一枚。
某日,导师找到他说为了丰富你的实践经验啦,你去某合肥大学代课一段日子吧,还谆谆教诲地说你千万稳重着点,别和你那些学生瞎胡闹,老师就该有点老师的样子,这也是为了你将来好。朱戬一边点头称是,一边将他导师的话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。

朱戬被分配到的某合肥大学,听说是个区重点。他一边暗想自己导师真够意思,一边被辅导员带到了代课班级。辅导员是个年近40岁的阿姨,嗓门特别大,说着这是你们新来的代课老师。全班级的目光刷刷地一起投向了朱戬。朱戬还从来没被那么多人同时看着过,不由搓了搓手指。辅导员推了他一把,示意他可以介绍下自己了。


戬走到黑板前,呵呵地傻笑了一下。拿起粉笔,将自己的大名龙飞凤舞地写了下来。他早些年学过几年毛笔字,颇得真传,一手字拿出来的确漂亮。底下已经有人不由得哦得感慨了起来。

把个人兴趣爱好介绍了一遍后,辅导员特地叫了一个学生的名字。
“查杰。”

一个细瘦高挑的男孩子站了起来。朱戬瞧着他白白嫩嫩的,一双眼又圆又亮。

“这是我们班的班长,你之后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他。”

朱戬觉得辅导员真的是贴心,提前就把小助手给自己介绍了。

(@sakuraam)

02

完成了介绍任务,辅导员一脸和蔼地离开了,朱戬笑着审视着自己班级的学生,也觉得个个可亲

“接下来这学期我们就要互相照顾互相忍受一下了,”听到这话,底下已经有几个学生哧哧地笑了,朱戬接着道,“不过互相忍受之前得互相认识一下,你们看,我还不认识你们呢,你们也做个自我介绍呗。”说着就近一侧身,坐上一张课桌,随手点了离自己最近的一个同学,“就从你开始吧。”

刚刚一手好字已经让一些同学好感倍增,闲聊式的开场也颇受欢迎,学生一个一个站起来,名字年龄家乡爱好巴拉巴拉说了一通,朱戬不住点头,遇见同好还要多聊两句,一派嘻哈打闹中,到查杰了。

“查杰。”这个小助手的名字他知道。

“哦,”查杰闻言没什么表情,下意识地抿了抿嘴,“我叫查杰。”声音不大,很清朗的少年感,朱戬点点头示意自己已经知道了,正等着他的下一句,查杰就这么在朱戬期待的目光里淡定地坐下了。

“完了?”朱戬惊讶地问,回应他的是一个浅浅的点头。

班里发出一阵笑声,有学生主动告诉朱戬:“老师,我们班长平时可是金口难开,你要是想听他多说话,就去听他辩论吧!”

“你是辩论队的?”朱戬随话投过去询问的目光。

查杰又是浅浅地点点头。

“我们班长可是校队的主力,哪个位置都能打!”

“有意思,那我可要去听听看。”朱戬手摸下巴道。

“老师,这周就有辩论赛,你来看吧!”

“老师你到时候跟我们坐一起吧,我去帮你占位子!”

“老师你今年多大啊,看起来好年轻!”

“老师你是哪个学校的……”

朱戬一边回答着各样问题,一边不时往查杰那边瞥,却见那少年也若有若无地往这边抬了抬眼皮,随机又低下头去不知在写画写什么。

有意思。

(@-篱笙泠乱-)

03

本以为会无比难熬的第一节课就这么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过去了。

朱戬下了课才回过神来,嗯,我今天的表现应该算稳重吧,也就是和大家聊天聊了一节课而已,这是为和同学们建立深厚的革命友谊而打基础嘛,导师大概...可能...也许...会认可我的教学方式吧?朱戬越想越心虚,不由抚了抚额,唉,教育祖国的花朵真是艰难啊,暗自下决心,下节课,下节课我一定更加稳重。

“朱老师,您去食堂么?”看似高冷的少年竟主动上来搭话,朱戬见到查杰猛的一愣神,转即冁然一笑,这小子也没那么冷嘛,知道我刚来,人生地不熟,还知道带我去食堂。

“去啊!那......”朱戬正想说那便一起吧,查杰却道,“哦。好的,那我先走了。老师再见。”随后便毫不拖泥带水地收拾了桌子,只给朱戬留下了一个利落的背影。

朱戬满头雾水,“啊?”原来不是邀请我去食堂啊,不知为何,竟有些失落。

“朱老师,走啦,我带你去食堂吧,我们学校二食堂特别好吃,虽然离教学楼远了点。”探头过来的少年朱戬印象挺深,叫莫澜,名字古色古香,依稀记得刚刚自我介绍的时候他说自己父母都是大学教授,不过这性格丝毫也不像老学究教出来的,欢脱得紧。

“查同学一般去哪个食堂啊?”朱戬好奇道。

“查杰一般都不去食堂的,都是就是去也去最近的那个。”

“可是老师,三食堂除了饭煮的还算松软,其他的根本不能吃,我们要是图近去三食堂都宁愿带瓶酱油,吃酱油拌饭。”莫澜想阻止朱戬做出某种可怕的决定。

“走,去三食堂,这么热的天,近点多好,下午还有课呢。是不是啊,莫澜同学?”

莫澜有些认命,一切老师说了算,谁让自己主动要求带着去食堂呢。

虽是午餐时间,三食堂却是门可罗雀,打完饭菜的朱戬一回头便瞧见坐在角落的查杰,盗版的海南鸡饭却被他吃出了山珍海味的感觉。仿佛遗忘了身后的莫澜,“查同学,老师坐这里可以么?”不等查杰回答便自顾自地坐在了查杰对面。  

(@惜汐_24K纯颜狗)

04

对面的查杰淡淡抬眼,又当做没看见一般接着吃自己的海南鸡饭。朱戬觉得这小男孩也是乖到了头,用勺子吃东西,多了的用筷子拔进嘴里,一点一点,没有声音,吃的还挺快,就像,自己家里原来的那只小仓鼠!

“老师,你看够了吗?”坐在旁边的莫澜实在看不下去了,这朱戬怎么看查杰的样子就像看一块肥肉呢。

不等朱戬回答,对面的男孩子静静的端起自己的餐盘,默默地走开了。

莫澜:“……”

朱戬:“……”

朱戬第二次见到查杰已经是在周日的辩论赛了,他是一辩手,穿着队服,黑色条纹的,朱戬突然有点期待这次辩论了,这个男孩子会给自己什么样的惊喜呢。

“老师老师,你看见查杰旁边那个校花了吗,好看不?我跟你说,我们学校有百分之五十的男生都喜欢她!”

朱戬的目光才转移了一下,“那个长头发的?不比查杰好看。”

什么!旁边的女同学集体转过头来,愣了三秒钟后,一起尖叫起来,“啊啊啊啊啊!”

“我站老师攻!”

“不不不,我们班长王子最帅了!”

“你们这样班长大人会生气的!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”

听到这边的喧哗,查杰转过头来,正巧与朱戬的视线对上,终究还是朱戬收回了视线,真是的,这么怂干啥。

他们的议题是远方。

对面的雄篇大论朱戬已经不记得了,只记得那个男孩子安安静静地拿起话筒,清冷带着一点呆萌的音调:“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/遥远的青稞地/除了青稞一无所有/更远的地方更加孤独/远方啊除了遥远一无所有/这时石头/飞到我身边/石头长出血/石头长出七姐妹/站在一片荒芜的草原上。”
接着他就坐下了,静静的看着对方的辩手,穿着不同制服的女生站起来,竟不知说些什么,感觉所有的一切都已经忘记,只能呆呆地看着查杰:“那时我在远方/那时我自由而贫穷/这些不能触摸的姐妹/这些不能触摸的血/这些不能触摸的远方的幸福/远方的幸福是多少痛苦。”

她竟帮查杰背完了这首诗!当她反应过来的时候,场上哄堂大笑,女孩子眼睛一红,仿佛下一秒就要哭出来。

“感谢对方辩手帮我背完这首我忘记的诗,你可以说你的观点了。”是查杰,他的一席话改变了场上的一切,辩论继续。

可当然,胜利是属于查杰的。当他们簇拥着朱戬去找拿着奖杯的查杰时,朱戬好像有一瞬间懂得了刚刚那个女生的感觉,分明就是下凡的小仙子嘛。

“额额。”看着旁边一脸期待的妹子们,朱戬顿了顿,还是凑过去,“查杰,你刚刚是真的忘了吗?”

“不然呢。”

“班长这次辩论又赢了啊,请客!”莫澜看热闹不嫌事大的闹腾着,一时间,旁边都是附和的声音,“晚上,流金岁月,KTV我请客。”拿着奖杯的男子绕过人群,一个人朝着教学楼的方向走了。旁边的人群依旧没有消停下来的迹象。朱戬拉过莫澜,“莫澜,他都走了,你们这么嗨好吗?”

“老师,班长就是这个性格,放心他晚上还会正常请客的。”

我不是问这个啊!朱戬心里有点崩溃,总感觉这个男孩子不太一样,心里的事好像还没他多,但就是不开口。

后来,朱戬才知道,他啊,那是跟你不熟,要是熟了,一点都不吝啬这点口水了。

(@慕容子苓)

05

那晚,在KTV 发生的事,也是让他久久难以忘怀,多年后,当他逼着某个少年气十足的人唱歌时,仍旧可以想到。

“来来来,大家今天就开心的玩儿啦。虽说是班长比赛获胜请客,不过,朱老师来,我们还没庆祝过,不如一起怎么样?!”莫澜起哄着,他算是班里最会调动气氛的人了,加上班里一群爱起哄的小孩子,竟把他俩给推坐在了一起。

看着怀里一脸冷漠的人,朱戬的心跳有些不受控制的快,“咳咳,那我就在这儿谢谢大家了,不过,这样算的话,只让班长请客是不是太说不过去了些?”

“没关系!”

怀里的人默默换了位置,安静的坐在一旁,倒是认命的做着待宰的羔羊。

“算了算了,不说那些客套话,我们大家都是一家人嘛,玩的开心就好,谈钱伤感情!”不得不说,莫澜绝对是非常优秀的气氛调节员。

桌子上放着各种供游戏的小玩意儿,还有几瓶刚打开的冰镇啤酒,虽说是大夏天的标配,不过在这开着空调的封闭空间里,虽有些凉,但气氛火热,看着一旁他们疯,喝着啤酒,倒是不错的搭配。

“你为什么不过去和他们一起玩儿?”

“……不喜欢。”

“那为什么要在这里请客,倒不如去吃大餐来的好。”

“因为他们喜欢。”

“倒是个挺尽职的班长大人。”手不由自主的落在那人的发顶,有两个发旋的人呢,倒是挺可爱,揉了两揉,却是被啪的打掉胳膊。

室内光线昏暗,倒是看不出彼此的神色,不过周遭越见冷嗖嗖的,倒是可以清楚感知到对方的不爽。

“不喜欢别人摸头发啊,嗯,挺好,来,陪老师我喝一杯。”

看着被递到面前的酒杯,查杰不由的皱眉。

“小孩子怎么能喝酒呢?!”

“安了,我们都不是小孩子了,喝一杯没事儿……鹅,那你,想喝什么?”

“椰汁!!”

“这就是椰汁啊,黄色的椰汁!”

“椰奶!!”

“哈哈哈,果然还是小孩子,好吧,给你叫椰奶~”

耳朵痒痒的,方才被拖长音的那个字给臊的面色微红,不由的心中生出些不满。

“朱老师唱首歌吧”莫澜和一众哄闹的同学分皆是停了下来,要知道他们的查班长可是向来都是不参与这番玩乐的人,这次倒是不一般。

“查杰,你还没唱过,要不咱俩合唱一首如何?”

手中的椰奶凉凉的,带着独特的香气,但是颇为诱人,不过,此刻套路某个人才是正事。

“你!”

“对啊对啊,班长大人,同学这么久,可还没听你开过嗓,今天不如就让我们大家一饱耳福,如何?”

终究耐不过同学们,不过,这个歌……合拍!

“我一直都在流浪,可我,不曾见过海洋……”

……

“我努力微笑坚强寂寞 ,筑成一道围墙……”

KTV 中独留两人,桌面上是满满的啤酒瓶子,人还是那个人,歌还是那首歌,可是感情却不似当年。

“恭喜,今年的辩论赛,我们的查杰同学又一次为班级拿下了奖杯,来来来,干一杯。”

“真难喝!”再次忍不住的揉揉那柔软的发丝,还有发丝下那方细嫩,“查杰,恭喜你,就要毕业了!”

“可是……我不想毕业。”毕业了就见不到你了。

“我也不想!”

……

“大家好,我叫查杰,从今天起,我将担任你们的美术老师!”

三寸讲台之下,一众学生看着台上清朗的人影,发花痴,独独最后一排的人,看的认真。

“为什么留下来?”

“你又为什么留下来?”天台上,阳光灿烂,映着那人,倒是一片美不胜收的景色,手中的一支香烟有些掉渣了,轻轻放回盒子,手指上残留着烟叶独特的味道,他倒是差点儿忘记了他在,不喜闻这些味道。

“朱戬,你……后悔么,留下来?”

“当初导师问我,我选择留下来,因为这里是你的母校,所以,我不想走。”

“我……因为你在所以我在!”

还是那个屁股头的少年模样,却带上了为人师的气度,他的少年长大了。

“caonilailai,别动我头发!”

“之前揉过那么多次,你可没骂过人,怎么,做了老师,气性见长啊,小伙子~”

“Guin,一起不想和你计较,而且我今天为了第一次找讲台,专门洗了头的!”

“难怪这么好摸!”

“……”

——我的小霸王龙,以后的日子,一起走下去吧!

——我的朱老师,以后的日子,一起走!

阳光下,并行的两人,背影格外相合!

(@南风时熏)

评论

热度(47)